脂肪肝患者宜多食黑豆 黑豆有什么功效

 

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记载:“常食黑豆,可百病不生。”中医理论认为,黑豆味甘,性微寒,性平、入脾、肾经,有补肾益阴,健脾利湿,除热解毒的功效。

 

黑豆的保健功效与它富含的各种特殊营养成分密不可分。黑豆中微量元素如锌、铜、镁、钼、硒、氟等的含量都很高,而这些微量元素可以帮助人体延缓衰老、降低血液黏稠度。黑豆中富含多种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E,作为一种脂溶性维生素,是人体内主要的抗氧化剂之一,可以保护机体细胞免受自由基的损伤作用。

 

黑豆中富含的皂苷能通过终止自由基的连锁反应,抑制生物膜上多不饱合脂肪酸的过氧化作用,清除脂质过氧化产物,稳定细胞膜,抑制细胞膜系统内钙离子水平的异常升高,最终达到保护生物膜及亚细胞结构完整性的作用。

 

黑豆中的亚油酸作为不饱和脂肪酸的一种,是人体中十分重要的必须脂肪酸,对胆固醇代谢具有至关重要的调节作用。亚油酸可以通过与血液内的胆固醇结合,把血管内过多的胆固醇带出体外,从而有效降低血脂。

 

希望上面介绍的这些黑豆的功效作用知识能给您的生活带来帮助,还想了解更多相关的知识介绍请看:男人吃黑豆好不好,有什么作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黑豆的功效与作用 脂肪肝 黑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