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分辨木耳的好坏

 

拳耳――因在阴雨多湿季节晾晒不及时所形成的,在翻晒时互相粘裹所致的拳头状木耳。

 

流耳――在高温、高湿条件下,采收不及时而表成的色泽较浅的薄片状木耳。

 

流失耳――因高温、高湿导致木耳胶质溢出,肉质破坏而失去商品价值的木耳。

 

虫蛀耳――被虫蛀食而形成的残缺不全的木耳。

 

霉烂耳――木耳保管不善,被潮气侵蚀后形成结块发霉变质的木耳。

 

木耳质量感官鉴别要求如下:

 

良质――耳面黑褐色有光亮感,耳背呈暗灰色,不混有拳耳、流耳、流失耳、虫蛀耳、霉烂耳;朵片完整,不能通过直径2厘米的筛眼;耳片厚度1毫米以上;杂质含量不得超过0.3%。

 

次质――耳面黑褐色有光亮感,耳背呈暗灰色,不混有拳耳、流耳、流失耳、虫蛀耳、霉烂耳;朵片基本完整,不能通过直径1厘米的筛眼;耳片厚度在0.7毫米以上;杂质含量不超过0.5%。

 

劣质――耳片色泽多为黑褐色至浅棕色;拳耳不得超过1%,流耳不得超过0.5%,不得混有流失耳、虫蛀耳、霉烂耳;朵片小,状成碎片,不能通过直径0.4cm的筛眼;耳片厚度0.7mm以下,杂质含量不得超过1%。

 

2、银耳鉴别银耳又称白木耳,素有“菌中之冠”的称号,它含有17种氨基酸和多种维生素及肝糖,是一种营养价值很高、很珍贵的胶质食用菌和药用菌。它不仅是席间珍品,而且在祖国医学中也是一味久负盛名的良药。

 

良质银耳――干燥,色泽洁白;肉厚而朵整,圆形伞盖直径3cm以上;无蒂头,无杂质。

 

次质银耳――干燥,色白而略带米黄色;整朵,肉略薄,圆形伞盖直径1.3cm以上;无蒂头,无杂质。

 

劣质银耳――米黄色略偏白;整朵,朵形不正,肉薄而有斑点,不干燥;带蒂头,有杂质,伞盖直径在1.3cm以下。

 

3、变质银耳鉴别银耳虽是传统美味,又是滋补佳品,可它一旦变质,就万万吃不得。因为变质银耳中的致毒物为酵米面黄杆菌毒类,目前尚无有效药治疗,因此必须注意鉴别。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怎么挑选木耳 挑选木耳 木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