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清补多吃石斛

 

石斛是一种食物,也是一种上品中药,夏季养生多吃它不仅能帮助身体清润滋补,还能养胃消暑。今天我们就给大家介绍石斛的功效作用有哪些?应该如何进行夏季饮食。

 

中医认为,石斛主要功能是养阴清热,益胃生津,并有补肾养肝,强筋明目作用,可治疗热病、伤暑、中暑、疰夏、胃病及肝肾亏虚所出现的发热烦渴、口燥咽干、汗出心悸、食少呕逆、胃痛嘈杂、视力减退、腰脚软弱、舌红少津等症状。

 

石斛的吃法很多,可鲜吃(直接食用),可熬汤,可浸酒,可泡茶,可做膳。夏天烦热汗出,口渴咽干,食少纳呆,可取石斛15克、麦冬10克、绿茶5克,共置茶杯中,冲入沸水,加盖焖泡15分钟,代茶频饮,简便而有效;天热居家吃火锅,在汤底中酌加石斛,不仅增美味道,而且避免上火;如果养生治病,可对症选用药膳来吃。

 

石斛瘦肉汤

 

鲜石斛、鲜芦根各30克,俱洗净泥沙;猪瘦肉200克,洗净切片;食盐、老抽等调料少许。三物共置瓦煲内,加水约2000毫升,武火煮沸后,文火煮煲约2小时,加调料即成。吃肉喝汤,有养阴清暑、除烦止渴之功效,宜于伤暑中暑,更宜于糖尿病患者食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夏季饮食 石斛的功效 石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