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多吃茄子清热祛暑

 

一、茄子清热祛暑,立秋高温时节不妨多吃

 

立秋节气尽管已近,但全国各地仍处于高温笼罩下,尽管立秋来了,气温却没有丝毫退却的痕迹,在这样的高温持续的天气里,不少人都会出现食欲不振、上火燥热、烦躁不安的状态。立秋时节有“咬秋”的风俗,虽然一般都是以咬玉米、西瓜等为主,但食神觉着这样炎热的天气里咬咬茄子也是不错的选择。

 

中医认为,茄子味甘性寒,无毒,入脾、胃、大肠经,具有清热止血,消肿止痛的功效,对于热毒痈疮、皮肤溃疡、口舌生疮、痔疮下血等有一定的治疗功效,但由于茄子性味过于寒凉,脾胃虚寒容易拉肚子的人则不宜多食,茄子具有清热活血、消肿止痛功效,每天服用蒸茄子,长期下来,可有效治疗内痔出血,对便秘也有一定的缓解作用。医学研究还表明,常吃茄子对慢性胃炎、肾炎水肿等疾病都有一定的治疗作用。值得一提的是,茄子中富含的维生素P能增强人体细胞间的粘着力,增强毛细血管的弹性,减低毛细血管的脆性及渗透性,防止微血管破裂出血,使心血管保持正常的功能。但维生素P大量存在于茄子的皮中,因此茄子最好带皮食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茄子的功效与作用 茄子的好处 茄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