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吃莲子有什么好处和功效

 

现代药理研究也证实,莲子有镇静、强心、抗衰老等多种作用。莲子营养十分丰富,除含有大量淀粉外,还含有β-谷甾醇,生物碱及丰富的钙、磷、铁等矿物质和维生素。每100克莲子含钙89毫克,含磷量可达285毫克,钾元素虽然不足2.1毫克,但在所有动、植物食品中却位居榜首。

 

莲子作为保健药膳食疗时,一般是不弃莲子芯的。莲子芯是莲子中央的青绿色胚芽,味苦,有清热、固精、安神、强心之功效,将莲子芯2克用开水浸泡饮之,可治疗高烧引起的烦躁不安、神志不清和梦遗滑精等症,也用于治疗高血压、头昏脑胀、心悸失眠。

 

1、雪梨银耳红枣莲子汤

 

材料:雪梨1个、银耳30g、莲子20g、红枣5枚

 

做法:雪梨去皮切成块,银耳一朵、莲子若干和红枣10余粒泡发洗净。雪梨、银耳、红枣、莲子和冰糖适量放入锅中,加足量清水(水量大约是所有食材的2-3倍),大火炖开后转小火1小时即可。

 

功效:润肺镇咳、帮助消化、健脾滋阴

 

2、莲子粥

 

材料:莲子20克,红糖15克,糯米100克

 

做法:去莲心与糯米一同放入锅内,加水适量煮粥,待粥快好时,再放红糖稍煮片刻。

 

功效:补脾止泻,养心安神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秋天吃莲子 吃莲子的好处 莲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