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奶比牛奶更好吗

 

1羊奶更好吸收?

 

有些羊奶的包装上写着脂肪球小,更易吸收。真是这样吗?

 

首先,正如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奶产品研究信息中心指出的那样,这一条“假设”并没有科学证据的支持。

 

第二,现在市场上销售的牛奶一般都经过了高压均质化处理,其脂肪颗粒变得远远比羊奶的要小。

 

第三,人们喝奶不是主要为了获取脂肪(主要为了摄取蛋白质和钙)。有些人为了减肥,还喝脱脂奶。羊奶中的短链脂肪酸含量要高一些,也经常被“解读”成“更容易吸收,营养更好”。其实短链脂肪酸对于人体有什么样的影响,目前的研究还相当缺乏。

 

看来,从脂肪上讲,羊奶并不比牛奶好吸收。

 

2羊奶比牛奶更有营养?

 

①我们喝羊奶或牛奶,主要的目的是摄取营养物质蛋白质和钙。

 

先看两者的含量。牛奶的蛋白质含量高于羊奶。就钙含量来说,牛奶和羊奶的差别不大。

 

再看二者的吸收率。评价蛋白质营养价值的指标之一是蛋白质消化率,指消化道内被吸收的蛋白质占摄入蛋白质的百分数。牛奶的蛋白质消化率为95%。羊奶的蛋白质消化率我手头没有数据,即使比牛奶的蛋白质消化率高,但也不会比95%再高到哪里去吧。

 

每100毫升牛奶含钙120毫克,其吸收率一般在30%~40%之间。羊奶的吸收率我手头没有数据。奶制品中的钙非常丰富,含量也高,且最易为人体吸收,是自然界中最好的钙源之一。奶制品比钙片的吸收率要高。

 

综上,蛋白质和钙方面,两者差别不大。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羊奶的营养 牛奶的营养 牛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