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鱼的危害竟然这么大

 

危害一:减少蛋白质的利用。本来鱼类是富含大量丰富优质蛋白的动物性食物。随着烧烤过程中,发生的“美拉德”反应,大大减少了蛋白质的利用;

 

危害二:致癌。肉类在高温下进行烤制会产生一种苯并芘的高度致癌物。容易诱发胃癌和肠癌。而大多数吃烤鱼的食客,都会在点餐的时候特意叮嘱一句“麻烦给我烤焦点,这样吃起来脆”。这岂不是让危害给我们的身体雪上加霜嘛!

 

[浓烈味道下是为了掩盖食材的不新鲜]吃过烤鱼的朋友都知道,烤鱼店的招牌口味就是麻辣,香辣。最清淡的恐怕也得是豆豉味道的。浓烈的味道下能够大大掩盖食材的不新鲜。

 

不新鲜的鱼。在家里做过饭的人都知道,要想把一条2斤左右甚至更大些的鱼烤熟至少需要15至17分钟。再加上配料的准备,汤料的熬制,少说没个半个多小时根本不可能完成。当用餐高峰时,厨师根本来不及一一烤制,基本上吃到我们肚子里的都是前一天晚上烤好的,以备第二天快捷,方便使用。隔夜的烤鱼,经过加热,经过之前在您面前捞鱼看鱼的“掩护”都摇身一变成了现杀现烤的新鲜烤鱼了。(这里特别提示一下读者,我们在外就餐。点鱼的时候,服务员即使拿到您面前让您亲眼见证了鱼的鲜活摸样,回到后厨,基本上都会被她们偷梁换柱。)所以很多人,吃过烤鱼后,第二天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腹泻。这和食用了不新鲜的鱼有很大关系。

 

不新鲜的蔬菜。吃烤鱼就少不了加上各色自己喜欢吃的蔬菜作为配菜。因为配菜在放入烤鱼中时都是要经过开水焯沥一下。所以店家基本上在进货的时候会选择廉价的蔬菜。廉价了固然和新鲜无法挂钩。不新鲜的蔬菜营养成分不仅如草,而且还含有亚硝酸盐。亚硝酸盐对人体来讲也是严重的致癌物。

 

[高油脂带来的危害]吃烤鱼时,吃鱼的时候还稍好一些,特别是吃到烤鱼里的配菜时会感到特别油腻。

 

油腻的原因:烹调中反复使用过的油脂被大量使用。餐馆里煎炸一次后的油不可能马上扔掉,还会反复使用。所以油脂的粘度就会增大,口感油腻。反复使用过的油,实际上差不多就是地沟油。想想地沟油,我们都会心生恶心。地沟油的危害那更是耳熟能详。食用反复加热的油脂,会升高我们的血压,促进脂肪肝的形成。与心脑血管疾病也息息相关。

 

[“口水”辣椒的反复使用]制作烤鱼使用的辣椒,基本上都是反复使用过很多次的“口水”辣椒。这桌上撤下去的辣椒在被挑出来,接着继续为下一桌服务。从食品卫生角度来看,实在太不卫生了。大量食用辣椒,会刺激胃肠粘膜,使其充血,蠕动加快,从而引起腹泻,并使肛门烧灼刺痛。容易诱发胃肠溃疡。普通辣椒吃多了尚且如此,更何况这不卫生的“口水”辣椒,更是危机四伏呀。

 

烤鱼固然美味,可是正是这美味之下却掩盖着重重危害。朋友们,不要在迷恋那唇齿间味蕾的刺激,而忽略了更大的健康隐患!希望这些知识能给您的生活带来帮助,还想了解更多相关的知识介绍请看:如何健康吃鱼 鱼的哪个部位最营养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烤鱼的危害 吃烤鱼好吗 烤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