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治疗各种不同程度腹泻

 

太阳还是非常的强烈,过量的吃冷饮,吹空调,吹风扇等等,让夏季成了成了腹泻的高发时节,如果常见拉肚子不但影响人体对营养的吸收,还会导致精力和体力的下降,因此,我们应该重视,当然腹泻也封为很多种,我们应该针对不同的情况选择不同的中药来治疗。

 

冷饮腹泻:附子

理中丸

 

案例:老张捂着肚子来看病,夏季天气热,每次吃一点寒凉的东西,哪怕一块冰镇西瓜,就会腹泻。他自己吃过很多止泻的药都不管用。

 

专家分析:这也是慢性腹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属于脾胃虚寒,主要表现在腹泻次数多,大便清稀少异味,称为水样便,伴有腹痛、腹部怕凉喜暖,手脚冰凉。治疗时偏重温中健脾。

 

推荐药物:附子理中丸或丁蔻理中丸。附子理中丸是由附子、党参、白术、干姜、甘草组成的传统中成药。丁蔻理中丸比前者多加了丁香和豆蔻。注意服药期间忌食生冷油腻,不易消化的食物。

 

消瘦腹泻:参苓白术散

 

案例:林女士身材高挑而消瘦,从小胃口就不好,稍微多吃点东西就会肚子胀,老觉得身上没劲儿,大便还总是不成形。这段时间天热,可晚上开着空调睡觉又会跑肚子,令她烦恼不堪。

 

专家分析:中医认为,脾胃是“后天之本”,主运化饮食。脾胃虚弱的人常面色萎黄、容易疲劳、胃口差、食欲不好,由于营养吸收较差,这类人身体通常比较消瘦。脾虚导致饮食不易消化,还会“生湿”,表现为腹泻,主要选用健脾益气类的中药治疗。

 

推荐药物:参苓白术散。该药组方中有人参、白术、扁豆等健脾益气,以恢复脾胃功能;还有白术、茯苓等健脾化湿,减少腹泻次数。另外,对于伴有两胁胀满、胃脘隐痛的人可以选用药性偏温的香砂养胃丸。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腹泻应该如何治疗 腹泻怎么办 腹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