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个快速有效的止咳妙方

一般咳嗽常见于:热咳、寒咳、伤风咳嗽、内伤咳嗽等,特别在季节交替之际多见咳嗽声。

 

 

一、风寒咳嗽

 

咳嗽声重,且咽喉痒,痰稀薄色白,并伴有鼻塞、流清涕、舌苔薄白的人,一般患的是风寒咳嗽。中成药方面可用通宣理肺丸、橘红丸等。食疗方面,可以服用紫苏粥、葱白粥等,但不要吃苦瓜等偏凉的食物。

 

患风寒感冒时,还伴有咳嗽,可以用生姜3~5片,小儿1~2片,大蒜7~10瓣,小儿2~3瓣,红糖半勺一起煮,要小火煮10分钟,把蒜头的辣味煮掉,这样效果好。

 

二、风热咳嗽

 

咳嗽频繁剧烈,气粗或咳声嘎哑,且咽痛、痰黄黏稠不易咳出,伴有流黄涕、口渴、舌苔薄黄等表现的,为风热咳嗽。药物可以考虑复方甘草合剂、银黄口服液等,食疗推荐鲜藕汁和梨汁。

 

烤橘子:将橘子直接放在小火上烤,并不断翻动,等到橘子冒热气,橘皮发黑就烤好了,稍凉后剥去皮,吃里面温热的橘子瓣,成人一次1个,孩子一次吃2~3瓣就可以了。

 

三、气虚咳嗽

 

咳嗽日久不愈,咳声无力,痰液清稀,面白多汗的多为气虚所致,可服用四君子合剂,平时要多喝黄芪粥、猪肺薏仁粥等。

 

四、痰湿咳嗽

 

咳嗽反复发作,咳声重浊,胸闷气憋,特别是早晨起来咳嗽严重,痰多黏腻或稠厚成块,且伴有食少、腹胀等表现的人,一般为痰湿咳嗽,中成药方面选用橘红丸、橘红痰咳液等。食补可以多吃萝卜、薏仁粥等。

 

五、阴虚咳嗽

 

干咳,咳声短促,或痰中带血丝,低热,口干,且午后脸颊发红者,多为阴虚咳嗽。可服用养阴清肺丸等中成药,饮食上则着重滋阴,可服用百合粳米粥、黄芩生地粥等。

 

六、百日咳

 

如果咳声阵发,发则连声一二十次之多,咳嗽末伴有特殊的吸气吼声,病程较长,可达数周甚至3个月左右,故有百日咳之称。并具有传染性。百日咳的一般疗法:保持空气新鲜;避免一切可诱发咳嗽的因素;良好护理以预防并发症;注意营养。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止咳食疗方 止咳吃什么 止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