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止咳润肺应该吃什么好

不知不觉已进入秋季,秋天在给人们带来凉爽的同时,也带来了令人烦恼的秋咳声声。

 

 

秋季气候干燥,常常引来肺部不适,也使得咳嗽病症越来越高发。而且,秋咳总是比一般咳嗽更难痊愈,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和健康。不想秋季咳不停,不妨试试几道润肺止咳的食疗方。

 

秋季干燥引发秋咳不止

 

秋季天气干燥,由于缺乏水分的湿润,常使人的咽喉、鼻腔有干燥之感。

 

由于肺主气而司呼吸,与外界大气直接相通,若燥热之气从口鼻入侵于肺,耗伤津液,致使肺阴受伤,则会导致秋燥咳嗽的发生。秋咳的主要表现为咳嗽日久不愈,痰少黏稠,或痰中带血丝,或干咳无痰,咳嗽厉害的还会引起胸痛。

 

一旦发生咳嗽,很多人为了快速止咳而滥用止咳药。殊不知,止咳不当会适得其反,引发呼吸道的进一步感染甚至肺炎!

 

止咳食疗方

 

治疗秋季燥咳,除了服药外,每日吃些润肺清热、养阴生津的食物也可以提高疗效,您不妨一试。

 

1.止咳川贝水梨粥

 

材料:圆糯米60克、川贝5克、雪梨一个、冰糖适量。

 

做法:

 

(1)川贝用冷水浸泡1个小时后取出;圆糯米用冷水浸泡一个小时后沥干水备用。

 

(2)雪梨洗净,削去外皮剖开去芯,切片备用。

 

(3)砂锅中加入适量水,大火煮开后放入糯米,再次煮开转小火,煮至米粒开花汤汁浓稠,加入雪梨片继续煮10分钟,用冰糖调味即可。

 

(4)立冬啦,来一碗止咳润肺的香粥吧。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止咳润肺的食疗方 止咳食疗 食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