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感冒就和这些食疗汤吧

 

秋季早晚温差大,湿度又比较大,长时间感受了秋季暑湿时邪,就容易引起感冒。治疗秋季感冒的方法主要抓住清暑祛湿这一点,那什么汤水是专治秋季感冒的呢?下面我们就给大家推荐几种秋季感冒食疗方,有需要的朋友可以来看看哦。

 

1.白芷芫荽滚鱼头汤

 

材料:白芷10克(中药店有卖)、芫荽30—40克、鱼头1个、猪肥肉100克、生姜5片。

 

制法:各物洗净,鱼头往鳃对半切,猪肥肉切薄片。先把白芷放进瓦煲内加水1500毫升(6碗量)滚沸10分钟,滤出药液下铁镬,并下姜滚沸后,下鱼头、猪肥肉滚至熟,下芫荽和食盐便可。此量可供3—4人用。

 

功效:中药白芷为解表药,其性温味辛,具祛风燥干、排脓止痛的成果,经常使用于伤风头痛、鼻塞、眉棱骨痛等。其辛喷鼻升集、通窍止痛感化特强。配以收汗的芜荽滚鱼头,辛喷鼻可心,能驱热集热,对伤风初起、鼻渊不适、流涕和风热伤风十分见效。

 

2.白菜牛百叶汤

 

材料:鲜白菜500克,牛百叶250克,麻油、鱼露、味精各适量。生姜3片。

 

制法:将鲜白菜、生姜洗净;牛百叶浸透、洗净,切块。起油锅放入生姜、牛百叶爆一下,加清水适量,大火煮沸。加入白菜小火烫1小时,放入鱼露、味精调味食用。

 

功效:清热解暑,开胃中和,可以治疗秋湿感冒,对于身热口渴、倦怠、周身不适有食疗效果,也可作为夏日家庭常菜。

 

3.荷叶菊花苡米汤

 

材料:鲜荷叶一张(或干荷叶12克),菊花12克,苡米30克,

 

制法l加水煮汤,去渣服食。

 

功效:此汤清暑利湿作用俱佳。

 

4.香菜萝卜豆豉汤

 

材料:香菜15克,淡豆豉10克,白萝卜1个,洋葱30克,生姜3片,大葱一根,芥末少许。

 

制法:先将白萝卜切块煮熟后,再将余料放入,煮几分钟后食用。

 

功效:萝卜含丰富的维生素C和微量元素锌,有助于增强机体的免疫功能,提高抗病能力,可用于治疗咽喉炎、声音嘶哑、失音。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感冒食疗方 感冒吃什么 感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