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种杂粮粥最适合你吃

 

要想让粥好喝,质地和香气宜人,通常可以考虑3个方面的食材选择:

 

第一类,改善质地。富含淀粉的豆类不宜超过一半,因为它们没有粘性。需要配合糙米、红粳米、黑粳米、小米之类有正常粘性的食材,再加上燕麦、大黄米、紫糯米等糯性的食材。这样就不会有豆子沉在下面而清汤水在上面的问题了。

 

第二类,改善香味。加入花生、白芝麻、黑芝麻、松子仁、瓜子仁等食材,可以让粥的香气更浓。

 

第三类,增加甜味。加入大枣、小枣、桂圆肉、葡萄干、枸杞、百合、去芯莲子等,可以让粥增加甜香味道。

 

小孩子在1岁以后就可以接触杂粮豆类,先从糊糊开始,等牙齿慢慢长齐,2岁左右就可以喝杂粮豆粥。给孩子喝的粥要煮软一点,可以在粥碗的上面加少量切碎的坚果仁和水果干(幼儿吃颗粒状食品时应注意看护,避免说笑打闹时呛入气管造成窒息),增加香甜的气息,帮助他们高高兴兴地把这种健康食品吃下去。

 

同时,针对不同身体状况的人,食材的配合也可以进行调整。喝杂粮粥的主要目标有几个:身体虚弱或胃肠不好的人喝粥主要是想照顾消化功能,增加营养供应;减肥的人主要是想增大食物体积,减少干物质摄入,又不容易饥饿;三高人士喝粥主要是想增加膳食纤维,控制血糖和血脂。总体而言,第一个目标属于一类,而第二个和第三个目标大致属于另一类。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杂粮粥有几种 杂粮粥怎么做好吃 杂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