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吃饭多吃菜好不好

 

在餐桌上经常听到许多人这样说:少吃饭,多吃菜,饭没有营养,营养都在菜里。从表面上来看这似乎很有道理,然而,从科学营养的角度来看,如果长期这样下去,对身体健康极其不利。下面我们就给大家来介绍少吃饭多吃菜到底好不好,健康饮食知识我们最好都了解哦。

 

米饭以及面食的主要成分是碳水化合物,它们既经济又能直接转化为热量。我们华夏民族从古至今一直是把米饭以及面食作为必要的食物,一个民族的饮食生理习惯和营养吸收规律,是经历了上万年的生命演变的过程而形成的。谷类食物含有的碳水化合物,在为人体提供能量外,还是B族维生素的主要来源。主食地位的改变,一个明显的危害就是易导致维生素B1的缺乏。

 

从人体的物质结构来说,碳水化合物正是我们身体所需的主要“基础原料”。再从消化学的角度来说,在合理的饮食中,一天人所需要的总热能的50%至60%来自于碳水化合物,而且同菜中的大鱼大肉相比,主食要容易消化得多。为什么我们天天吃米面都吃不厌,然而大鱼大肉连续吃上三天就要倒胃口呢?这是因为大鱼大肉味重、色重,并且重油,吃多了就会给肠胃造成极大的负担,肠胃会产生极大的反感和刺激。

 

有些人认为,多吃蔬菜不是坏事,但是蔬菜是“吃”油的,许多蔬菜是用大量的油炒成的,有的菜就像泡在油里。这样吃下去,就容易得高血压、心血管病和肥胖病。

 

营养学家也不赞成绝对的“多吃饭,少吃菜”的观点,而提倡主食与副食科学合理地搭配。希望以上介绍的这些知识能给您的生活带来帮助,还想了解更多相关的知识介绍请看:吃饭后头晕有可能是低血压导致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少吃饭多吃菜 健康饮食 吃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