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去火润肺多要多吃雪梨

 

北方的秋天气温多变、干燥多风,很容易上火,常常会引起肺热咳嗽、风寒感冒等上呼吸道疾病。这时候就可以用雪梨、莲藕、百合等性味干寒、滋阴润燥、富含钾、钙等矿物质的食物进行食疗调养。

 

梨富含果糖、粗纤维、钙、磷、钾、铁等矿物质和多种维生素。有降血压、养阴清热、润燥消风、醒酒解毒、止咳润肺的功效、患高血压、心脏病、肝炎、肝硬化的病人,经常吃些梨大有益处;梨能润肺养脾、促进食欲帮助消化,并有利尿通便和解热作用,可用于发烧发热时补充水分和无机盐。

 

煮熟或蒸熟的梨有助于肾脏排泄尿酸和预防痛风、风湿病和关节炎;在秋季气候干燥时,人们常感到皮肤瘙痒、口鼻干燥,有时干咳少痰,经常吃冰糖川贝炖雪梨可缓解秋燥,止咳平喘、有益健康。

 

雪梨中无机盐非常丰富,主要以钾含量最高。钾有扩张血管、维持机体酸碱平衡和保证心肺平滑肌正常功能的作用。雪梨用于食疗一般多采用蒸煮的方法。小火慢慢地隔水炖2小时就可以得到一碗清香四溢、沁人心脾的蒸雪梨了。如果风寒咳嗽或是痰多日久,则可以添加川贝或百合之类的止咳化痰药材,效果也是很显著的。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祛火润肺食物 祛火润肺 雪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