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人掌真的可以防辐射吗

 

在不少办公室的电脑桌上,你总会看到仙人掌的身影。可问题是,仙人掌其实并不能防电脑辐射。

 

最显而易见的反驳理由是,如果说仙人掌可以防电脑辐射是因为“含水分多”,那么我们应该摆放一盆水。理由显而易见,没有任何东西的含水量会比水更多。不过,很少有人会将一盆水放在电脑前,因为显得很掉价!

 

仙人掌能防辐射吗

 

其实,很多人对辐射概念本身也不清楚。人们都知道辐射是不好的,却从未意识到辐射就在你我身边。就定义而言,辐射是一种能量传递方式。自然界的一切物体,只要温度在绝对零摄氏度以上,都会以波或粒子的形式向外传递能量。你能感受到光、声、热,其实都拜辐射所赐。毫无疑问的一点是,电脑屏幕和主机会产生辐射。不过,它们的辐射基本属于非电离辐射,这与核泄露、X光检查、癌症放疗等电离辐射不可同日而语。

 

实际上,电脑辐射致癌的说法,最早来自20世纪90年代初的研究。后续研究发现,这些发表在不入流杂志的研究设计非常不严谨。遗憾的是,当一个在学术上并不靠谱的观点进入大众传播领域时,却会不胫而走,迅速传播。人们进而认为,一切能产生电磁辐射的电器都可能导致癌症。来自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医疗放射器械与健康中心、贝尔实验室的研究数据显示,电脑类产品会释放极低或无健康损害的X射线与以红外线为主的电磁辐射,在日常使用时不会对健康产生风险。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仙人掌防辐射吗 仙人掌 防辐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