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种体质人群的调理方法

 

1、平和质:精神充沛、睡眠良好

 

【体质辨识】:平和质人群一般体形匀称健壮,面色、肤色润泽。目光有神,嗅觉通利,唇色红润。精力充沛,睡眠良好,二便正常。舌色淡红,苔薄白,脉和有神。“身体倍儿棒、吃嘛嘛香”,性格开朗,社会和自然适应能力强,不容易得病。

 

【日常调养】:平常吃得不要过饱,也不要过饥,不吃过冷或过热。多吃五谷杂粮、蔬菜瓜果,少食油腻辛辣之物。运动上,年轻人可以多跑步、打球,老年人则适当散步、打太极等。平和质的人群平常不需要太过注重饮食宜忌,不过,也要顺应自然养生。平和质的人虽然身体棒,但到了大暑这样的气候,由于外在环境的变化,也需要适当降暑、祛湿。

 

2、气虚质:经常容易出虚汗

 

【体质辨识】:气虚型的人肌肉一般不健壮,平时气短懒言,说话没劲。目光少神,肢体容易疲乏,容易呼吸短促。易出汗,经常出虚汗。口淡,唇色少华,毛发不华,头晕,健忘。舌淡红,舌体胖大,边有齿痕,脉象虚缓。气虚的人容易感冒,生病后抗病能力弱,且难以痊愈,容易患内脏下垂比如胃下垂等。

 

【日常调养】:多吃益气健脾的食物,如黄豆、白扁豆、香菇、大枣、桂圆、蜂蜜等。以柔缓运动,散步、打太极拳等为主。平常可按摩足三里穴。常自汗、感冒者可服玉屏风散预防。

 

3、阳虚质:总是手脚发凉

 

【体质辨识】:形体白胖,面色柔白,肌肉不健壮。平素精神不振、畏冷,总是手脚发凉。喜热饮食,不敢吃凉的东西。毛发易落,小便清长,大便稀溏。舌淡胖嫩,边有齿痕、苔润,脉象沉迟而弱。性格多沉静,内向。

 

【日常调养】:可多吃甘温益气的食物,比如牛肉、羊肉、葱、姜、蒜、花椒、韭菜、辣椒、胡椒等。少食生冷寒凉的食物,如黄瓜、藕、梨、西瓜等。自行按摩气海、足三里、涌泉等穴,或经常灸足三里、关元穴有保健作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如何调理身体 调理身体 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