膳食纤维可以预防大肠癌!

 

大肠癌的发病率年年提高,已经成为夺取人们健康甚至是生命的一大杀手。良好的饮食习惯是预防大肠癌的重要手段之一,而膳食纤维刚好是预防便秘,减少减少致癌物质在肠道中停留、堆积,进而预防大肠癌的重要营养物质。今天就给大家介绍膳食纤维的作用有哪些,对大肠癌有什么作用。

 

膳食纤维是第七大营养素,分为两种形态

 

过去,人们并不认为膳食纤维是必不可少的营养素,甚至过多摄入膳食纤维会影响人体对营养素的摄入,尤其是膳食纤维,因此,膳食纤维并不在人体必需的六大营养素之列。然而,随着营养学的不断进步,人们发现并认识到这种“非营养素”与人体健康密切相关,它在预防人体的某些疾病方面起着重要作用,因此,膳食纤维才被重新重视起来。

 

人们一般认为膳食纤维就是肉眼看得见的“筋”和粗糙的部分,如芹菜的菜梗、谷粒的糠麸才算膳食纤维,但事实并非如此。膳食纤维从结构上来说属于碳水化合物,它主要指不能被人体消化吸收的食物营养素。膳食纤维分为两大类:水溶性膳食纤维和非水溶性膳食纤维。水溶性膳食纤维包括聚葡萄糖、低脂果胶、高脂果胶、低聚果糖、低聚麦芽糖等;而非水溶性膳食纤维则是人们常见的植物细胞壁成分,包括纤维素、半纤维素和木质素。常见的食物中的大麦、豆类、胡萝卜、柑橘、亚麻、燕麦和燕麦糠等食物都含有丰富的水溶性纤维,它可减缓消化速度和最快速排泄胆固醇,所以可让血液中的血糖和胆固醇控制在最理想的水平;非水溶性纤维包括纤维素、木质素和一些半纤维以及来自食物中的小麦糠、玉米糠、芹菜、金针菇、果皮和根茎蔬菜,它能够帮助大便成型,刺激肠道蠕动,加强排便,预防便秘。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膳食纤维的作用 预防大肠癌 膳食纤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