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雾霾天气养肺润肺

中医认为,“肺为娇脏”,“温邪上受,首先犯肺”,肺是最容易受到外来有害物质侵害的脏器。雾霾的形成主要是空气中悬浮的大量微粒和气象条件共同作用的结果,对这类污染诱发的疾患,从保健的角度来说,食疗是值得提倡的辅助预防措施,而中医一向讲究药食同源,通过调节饮食提高人体的抗病能力,因此,在雾霾的天气通过中医食疗来养肺润肺是一个很好的途径。

 

 

中医食疗:

 

从中医的角度,百合、梨等食物有“润肺”的作用,中医的“肺”与西医的“肺”所指还是有区别的。中医所指的肺不单单指一个器官,比如中医认为“肺主行水”,比较通俗地说是指肺气有推动和调节全身水液的输布和排泄的功能。这里的“润”通俗理解为“滋润”,中医认为,肺乃娇脏,润肺有助肺部的保健,所以在雾霾天多吃一些如百合、梨、山药、白萝卜、荸荠等润肺的食物对身体的健康是很有帮助的。

 

固然,除了食疗还有茶疗,在日常的生活中我们不可缺少的就是水分,而我们喝进去的水能很好地运行全身,进行一个全身“排毒”,若我们在水中加入相关的润肺的中药,就能更好地达到一个肺部排毒的功效了。

 

大海生地茶

 

[茶方]胖大海12克,生地12克,冰糖30克,茶叶适量。

 

[制服法]沸水冲泡,盖闷10分钟。代茶频饮,每日3剂。

 

[功效]清肺化痰,养阴生津,清咽润喉。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如何养肺润肺 养肺润肺 润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