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瓜降血糖到底靠不靠谱

 

一种观点是,南瓜可以降血糖,认为南瓜含有丰富的钴,钴能活跃人体的新陈代谢,促进造血功能,并参与人体内维生素B12的合成,是人体胰岛细胞所必需的微量元素,对防治糖尿病、降低血糖有特殊的疗效。

 

另一种观点是,南瓜不可以将血糖,南瓜的血糖生成指数为75,属于高指数食物。但不少糖尿病患者听说吃南瓜能降血糖,所以经常吃南瓜甚至天天吃南瓜。结果在临床中发现有一部分病人,由于长期大量过食南瓜,不但没能降血糖,反而脸和皮肤出现黄染现象,甚至血糖升高。医学专家指出:“多吃南瓜能降血糖”的说法没有过硬的科学依据,“是一个极大的错误”。因为目前凡是已知有含糖的食物,还没有任何一项科学研究发现过有哪种食物能够降血糖。

 

所有的蔬菜相对于主食来说,都对血糖波动的影响力较小。作为蔬菜中的一种,南瓜的营养成分并无特别的地方,100克南瓜能提供能量22千卡(92千焦)含蛋白质0.7克、脂肪0.1克、碳水化合物(糖类)5.3克,食物纤维0.8克,同苦瓜比较,100苦瓜可提供能量19千卡(79千焦)含蛋白质1.0克、脂肪0.1克、碳水化合物4.9克,食物纤维1.4克,从营养成分来含量来比较,同量的苦瓜应该比南瓜更有利于平稳血糖的波动。

 

糖尿病患者尽量吃升糖指数低的蔬菜如黄瓜,西红柿,青菜,芹菜等。水果如柚子,桔子,猕猴桃等。蛋白选择优质蛋白如瘦肉,鱼类等。主食最好选择粗粮,米饭、馒头、大饼、窝头。三餐分配:一般为1/5,2/5,2/5。但都要注意用量。

 

因此,对血糖的控制尽量不要着眼于某一种单一食物,而应该综合考虑食物的搭配,在控制总量的情况下做到均衡饮食。希望以上介绍的这些知识能给您的生活带来帮助,还想了解更多相关的知识介绍请看:关于南瓜,你了解多少?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南瓜降血糖 南瓜的营养 南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