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菜的功效 男人吃香菜有什么好处

香菜,又名芫荽、盐荽、胡荽、漫天星H等。香菜因其茎叶中含有一种特殊的芳香味,所以民间俗称香菜。香菜是以茎和叶为菜肴调料的栽培种,为一年生草本植物,原产地为地中海沿岸及中亚地区,中国在汉代由张骞于公元前119年引入,在《齐民要术》中已有栽培技术和腌制方法的记载。

 

 

芫荽为日常生活常用的调味品,芳香开胃,小儿出麻疹未透,可以芫荽煎汤外洗(头面部不洗),促进外周血液循环;而使皮疹出透。日常食之可温暖脾胃、健胃助食,适于寒性体质、胃弱体质以及肠腑壅滞者食用,常用养生方如芫荽汤。

 

季节:春、夏、秋、冬

 

香菜全年都有种植,但以秋、冬季的品质较好。它营养丰富,主要营养成分有蛋白质、胡萝卜素、钙、磷、铁等。经科学分析,香菜中胡萝卜素的含量为番茄、黄瓜、茄子、菜豆的lO倍以上,钙、铁的含量也高于其它许多叶类蔬菜。此外,香菜嫩茎叶中还含有甘露糖醇、正葵醛、壬醛和芳樟醇等一类挥发油物质,这是它有特殊香味的主要原因,具有刺激人的食欲,增进消化等功能。

 

中医认为,香菜辛温香窜,内通心脾,外达四肢,辟一切不正之气,为温中健胃养生食品。日常食之,有消食下气,醒脾调中,壮阳助兴等功效,适于寒性体质、胃弱体质以及肠腑壅滞者食用,可用来治疗胃脘冷痛、消化不良、麻疹不透等症状。

 

香菜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及维生素,常少量食用,对身体有益。香莱辛温,含有芫荽油,有驱风解毒,芳香健胃的作用,人肺、胃可解毒透疹、疏散风寒,促进人体周身血液循环,故常用作发疹的药物。小儿出疹痘,可取芫荽制成芫荽酒擦皮肤,或水煎芫荽,趁热熏鼻,或蘸汤擦面及颈部,可以加速疹痘发出,如已出者则应停止使用。

 

香菜和消食下气的橘皮、温胃散寒的生姜共人粳米粥内,再加香菜制成香菜粥,可增强散寒止痛、健胃消食的功效,常用于治风寒头痛,胃弱食滞等症。但若不是风寒外侵的感冒就不宜食之。芫荽加丁香、橘皮、黄连等煎服有治胃弱、消化不良的作用。

 

香菜还有降血压的作用。据报道,鲜芫荽lOg,加葛根10g水煎服,早晚各1次,每次服50m1,服lO天为1个疗程,对治疗高血压有辅助疗效。另外,香菜还有美容的作用,《本草纲目》就有“面上黑子用芫荽煎汤日日洗之“的记载。芫荽还可放在鱼和肉中调味,有去毒作用。

 

香菜可以加其他食物配伍以提高药效。如芫荽切段加入熟的油酱醋等凉拌,能健胃进食,适于胃气不和、呕吐少食或食欲不振的患者;芫荽6g加紫苏10g,葱白lOg,水煎加糖调味,可制成芫荽紫苏葱白汤,为辛温发散剂,可助麻疹透发;芫荽100g放在猪大肠内炖熟切片加佐料制成芫荽熘肥肠,可以治大小肠出血、便血等症。

 

当今,香莱广泛用于烹调领域,因其含有一种特殊香气,故有调味,去腥臭和增进食欲的作用。做汤加上香菜可增加汤的清香;烹制畜肉类菜肴时加些香菜,可去腥膻而美味。香菜既可凉拌,又可炒制,还常用于菜肴的装饰,是家庭和宴席上不可缺少的蔬菜。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香菜的功效 吃香菜的好处 香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