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零食变得健康

在传统上,零食也是以“好吃”作为目标。对于多数人来说,“好吃”意味着好的口感和好的味道。零食的口感,“酥脆”与“绵软”可以算是两大方向。而零食一般需要有一定的保存期,“香气”并不容易保留,“味道”也就成为了依靠。

 

 

酥脆的口感来源于食物的低含水量。降低含水量最简单粗暴的方式就是油炸。淀粉类的食材经过干燥,再油炸,就得到了薯片一类的零食。或者经过烘烤,诸如饼干之类。淀粉在油炸或者烘烤的高温下发生焦糖化反应,还会释放出特有的香味,更增加了这一类的零食的号召力。不过淀粉除了提供热量,没有多少其他的营养成分,本来就不多的维生素之类还在高温中损失惨重。油炸就更是雪上加霜,一般的油炸食品,含有百分之二十以上的油算是常态。

 

“绵软”的口感通常是油和糖的功劳。在含水量比较高的情况,油、糖和淀粉通力合作就产生了蛋糕月饼一类的零食。这些零食看起来一副楚楚动人的样子,但看看营养标签就会发现——它们简直可以用“浑身都是油水”来形容。

 

在酸、甜、苦、咸、鲜五种基本味道中,只有甜是老少皆宜的,此外咸和鲜也有一定号召力。而酸只有少数的场合——比如山楂片,有一些用武之地,而往往也需要与甜一起出现。“不知道怎么改善味道的时候,就往里加糖”——固然是对食品行业的调侃,但也可以算是一条不大不小的“潜规则”。

 

高淀粉、高脂肪、高糖、油炸、高盐,几乎“不健康饮食”的关键词都与零食如影随形。所以人们把零食作为典型的“垃圾食品”,它们也没法喊冤。

 

但“零食”这个概念并不必然是不健康的,只是过去人们对零食的追求出了偏差而已。随着人们对健康的关注,“健康零食”也就越来越进入人们的视野。

 

一类产品是改进薯片类生产工艺的结果。比如用“空气炸”或者烘烤来代替油炸,也就避免了大量油的吸附。这对于降低热量、减少脂肪是个很大的进步,也就使得这类零食健康了许多。不过,它们毕竟也还是热量高而其他微量营养成分少的“低营养密度食品”。而且,淀粉食品经过高温,会产生比较多的丙烯酰胺。它有多大危害不好说,但至少对健康有没有任何积极意义,多了总不是好事。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健康零食 零食 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