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生活中可以补阴的食物有哪些

 

生活中补阴食物有哪些

 

补阴,中医治疗阴虚证的方法,又称滋阴、养阴、育阴、益阴。属补法。补阴法常用于治疗形体消瘦,口咽干燥,两目干涩,眩晕,耳鸣,干咳少痰,痰中带血,胃中灼热等。

 

不同脏腑的阴虚证临床表现各有特点,其治法和用药也有差异。故补阴法有补心阴、补肺阴、补胃阴、补肝阴、补肾阴等。常用地黄、龟版、天冬、麦冬、百合、熟地、知母、山萸肉等药物为主组成方剂。

 

临床上具体使用补阴法时应注意以下两点

 

因实热或感受外邪时所致的发热、口渴、自汗出等病证,不适宜用本法治疗。

 

因温燥药易伤阴液,故阴虚证忌用温燥药物。

 

猪肺

 

为猪科动物猪的肺脏。

 

滋阴养肺。主治肺阴亏虚,咳嗽痰少,日久不愈,咯血气短等。

 

滋阴养肺。主治肺阴亏虚,咳嗽痰少,日久不愈,咯血气短等

 

猪髓

 

为猪科动物猪的脊髓或骨髓。

 

补精髓,益肾阴。主治肾阴不足,下肢痿弱,骨蒸痨热,盗汗,烦渴多饮,多尿,造精,耳鸣等;精血亏虚,形体消瘦,头昏耳鸣,腰膝酸软,月经量少或闭经等。

 

猪脑

 

为猪科动物猪的大脑。

 

滋阴润燥,益精补髓。主治肝肾阴虚,髓脑失充,头晕耳鸣,目眩,腰膝酸软等。

 

百合

 

本品为百合科植物百合、细叶百合、麝香百合及其同属多种植物鳞茎的鳞叶。又名百合蒜、夜合花、白花百合、蒜脑薯等。

 

养阴润肺,清心安神。主治心阴亏虚,虚烦口渴,心悸怔忡,失眠多梦,神思恍惚;肺阴亏虚,干咳少痰,痰中带血,潮热盗汗等。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补阴的食物有哪些 补阴事物 补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