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养生茶 喝出健康好身体

 

红枣枸杞水

 

做法:选取红枣10克、枸杞8克,把洗干净的红枣和枸杞放入茶杯,倒进开水,焖2到3分钟就可以了。当然,也可以根据个人爱好加入少量冰糖。

 

功效:红枣味甘性温,主要功能为补中益气、养血安神,常用于脾胃气虚、血虚萎黄、血虚失眠多梦等症状。枸杞子则具有很好的滋补作用。其性平和,味甘甜,有肾益精、补血安神、养肝明目、生津止渴、润肺止咳的功效。

 

因此红枣和枸杞两者配合,能够起益气补养阴补血的功效。经期过后,特别是由于经血过多的女性,经常饮用红枣枸杞水有助改善面色苍白和手脚冰冷的状况。

 

注意:由于枸杞、红枣有滋补的功效,所以正感冒发烧、有炎症或腹泻的人最好别饮红枣枸杞茶。

 

薏米水

 

薏米,味甘、淡,性微寒。能健脾益胃

 

做法:取60克左右的薏米洗干净,泡3小时,然后煮十分钟。把煮过后的薏米水倒出来保存,浓稠可以根据个人口味调制。另外,也可将炒过的薏米泡茶喝。一般来说,薏米泡水的功效不如煲汤、煲粥好。

 

功效:薏米,味甘、淡,性微寒。能健脾益胃,利小便、祛湿,对脾胃虚弱、便溏腹泻、脾虚湿盛水肿、小便不利或湿热痹痛等问题有帮助。

 

注意:虚寒体质不适宜饮用,怀孕妇女和正处在月经期的女性应该避免饮用。另外,汗少、便秘者也不宜食用。

 

陈皮水

 

做法:每次可用开水冲泡3-5克的陈皮,也可以在其他茶饮中添入2-3小片陈皮,可根据个人口味增减,但总量不宜超过20克。饮用完后可以连渣一起吃掉。

 

功效:中医认为,陈皮味甘苦,性温,归肺、脾经。可以理气健脾、燥湿化痰。做菜、煲汤时加几片陈皮,不仅味道好,还能缓解胃部胀满、消化不良、食欲不振、咳嗽多痰等不适,平时也可以泡水喝。

 

陈皮味甘苦,性温,归肺、脾经

 

注意:阴虚、有胃火的人不宜多食用。正在服药的患者也不宜多吃。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冬季养生茶 养生茶 喝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