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山药食疗

 

心血管病人应常吃山药

 

山药对心血管患者最大的保健作用在于其含有的黏蛋白和多巴胺。特别是新鲜的山药,去皮后,表面通常可以摸到一种滑滑的物质,这就是山药的精华——黏液蛋白,它可降低血中胆固醇浓度,阻止血脂在血管壁的沉淀,保持血管弹性,防止动脉硬化。而多巴胺能扩张血管,改善血液循环。

 

山药还含有大量的消化酶,能促进蛋白质和淀粉的分解,帮助消化,提高人体新陈代谢,减少皮下脂肪的沉积,避免肥胖,被称为“零脂肪主食”。

 

换句话说,就是山药特别能刮胃肠道的“油水”,有降脂清肠的功效,对于血脂、血压、胆固醇“三高”的心血管患者来说,平时多吃山药这类根茎类食物取代部分主食,对身体健康有莫大的裨益。

 

此外,心血管病患者多年老体弱,肺肾两虚,容易患上慢性呼吸道疾病,腰腿酸痛,尿频遗精等,而山药则有养肺益阴,补肾固精的功效,比较适合中老年人长期作为养生药膳。

 

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山药食疗方:

 

现代营养学认为,山药中含有的淀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质,有利于脾胃消化吸收功能,是一味平补脾胃的药食两用之品,对慢性食管炎、胃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慢性胰腺炎以及小肠吸收功能不良等症者有很好的辅助治疗作用。山药中含有的黏液蛋白、维生素及微量元素,能有效阻止血脂在血管壁的沉淀,可预防心血管疾病,对高血压患者尤为适宜。山药的食用方法有多种: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预防心脑血管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