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糖尿病人不能吃什么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得了糖尿病,糖尿病相对来说属于高发病,其中饮食又是决定性因素,所以糖尿病人的饮食比较受关注,因为稍微不慎就会对身体产生危害。因为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东西是不能吃的,那么糖尿病人不能吃什么呢?接下来就来了解一下吧。

 

糖尿病人不能吃什么

 

1、慎吃蜂蜜

 

蜂蜜中约含85%的糖类,其中约45%是不经消化就可以直接吸收的葡萄糖,5%左右为易消化吸收的蔗糖。吃蜂蜜后由于其中所含的两种糖吸收既快又集中,血糖波动加大,糖尿病患者在血糖和尿糖还没有得到控制的情况下,吃蜂蜜只会使血糖更高,对疾病的治疗没有好处。

 

蜂蜜除含葡萄糖、蔗糖外,还含有35%的果糖。果糖的吸收利用不受胰岛素制约,对血糖升高影响不大。据称,国外有些学者在蜂蜜中发现了一种类似胰岛素的物质,认为糖尿病病人可以吃蜂蜜。国内也有学者认为,蜂蜜能滋阴润燥,糖尿病患者吃蜂蜜不但无害,而且有辅助治疗作用。但考虑到蜂蜜中含糖量很高,所以在使用时,中医也持慎重态度,参考病人的血糖和尿糖的情况,辨证施治,不能认为所有糖尿病患者都可以服用的。

 

总之,糖尿病患者在病情不稳定的情况下,还是慎吃蜂蜜为好,需要时最好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2、慎吃芝麻酱

 

芝麻酱气味芳香,味美可口,对普通人来讲是非常好的营养食品。但是,面对这样香喷喷的食品,糖尿病病人必须忌口。

 

芝麻酱属高蛋白食品,每百克芝麻酱含蛋白质20克,而糖尿病病人的蛋白质代谢经常是紊乱的,尤其是未妥善控制时,其肌肉及肝中蛋白质合成减少而分解增多;如果此时摄入过多的芝麻酱,可使血浆和组织蛋白质发生过度非酶糖化反应,影响蛋白质的排泄。

 

因此,糖尿病患者切勿贪图味美而随意进食芝麻酱。

 

3、慎食南瓜子

 

糖尿病患者由于常有饥饿感,故多以花生和瓜子作为解馋的充饥食物。因为花生和瓜子味道鲜美,含糖少,吃上一点就有饱的感觉。虽然花生和瓜子含糖量低,但含有较多的脂肪,属于高热量食品。如果糖尿病肾病患者随意吃,不按照食物交换份方法减去相应的主食量或者进食过多,都会导致血糖、血脂的增高。

 

有人说南瓜子有降糖作用,市场上还有用南瓜制的保健食品,专用于糖尿病患者。其实南瓜子有降糖功效的观点是错误的。南瓜子虽含有较少的糖及膳食纤维,但含有较高的脂肪和蛋白质,每100克南瓜子含46.7克脂肪,多食同样不利于控制糖尿病肾病患者的病情。

 

对于坚果类的花生、瓜子,少吃则有利,多吃就有害。一般每日进食不带壳的坚果15-20克为宜。无论进食多少,都要严格将其热量计算入全天食物量中。

 

糖尿病人食谱

 

一、早餐

 

1、主食:高纤维馒头或饼等高纤维主食

 

2、副食

 

①煮鸡蛋或荷包蛋一个.

 

②淡豆浆、牛奶或小米粥可任选一种.

 

③凉拌蔬菜.

 

二、午餐

 

1、主食:高纤维大米饭、高纤维馒头、高纤维面条或其它高纤维主食

 

2、副食

 

①瘦肉、鱼、鸡、鸭可根据情况选择.

 

②清炒蔬菜、凉拌蔬菜、豆制品等.

 

三、晚餐

 

1、主食

 

①高纤维馒头、高纤维大米饭等高纤维主食.

 

②喜欢喝粥者可根据个人习惯选择小米粥、绿豆粥、红小豆粥等.

 

2、副食

 

①蔬菜、豆制品等.

 

②鸡、鸭、肉、鱼等可根据个人喜爱情况选择.

 

四、说明

 

1、每日主食必须吃够,不得少于300克(干品).

 

2、每日所食蔬菜必须依照“糖尿病饮食治疗规则”上指定的品种进行选择,必须吃够500克以上.

 

3、每日所食蔬菜品种和副食要多样化,不要单调.

 

4、食盐不超过6克,食用油用植物油,不超过18克为宜.

 

5、每日主食做到大米、面粉混合食用才有宜健康,即一天2顿大米主食、一顿面主食;或一顿大米主食、2顿面主食.

 

6、中医养生学认为“汗要出透,水要喝够,便要排清,才能长寿”,所以说糖尿病人在科学合理饮食的基础上,每天的水要喝够,不要等渴了才暴饮.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糖尿病不能吃什么 糖尿病怎么办 糖尿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