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螃蟹应该注意什么?

 

螃蟹不但肉质鲜美,是一种美味佳肴,且营养非常丰富,含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除蛋白质外,其它营养素比对虾、螂鱼、鲤鱼及带鱼的含量都要高。螃蟹有多种食用方式,但是,如果食用不当,就可导致中毒。那吃螃蟹应该注意什么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

 

吃螃蟹一定要选活的,现做现吃。因为螃蟹最喜欢吃动物的尸体和腐烂物质,它的胃肠内可能含有有毒物质和细菌.螃蟹一旦死亡,这些细菌就会大量繁殖,人吃了这种螃蟹就会造成食物中毒。另外,螃蟹体内含有较多的组氨酸,是组成蛋白质的主要成分。螃蟹死亡后,组氨酸分解成有毒的组胺,积到一定数量,食后就会引起中毒。轻者头晕、口干、心慌、胸闷,重者呼吸急促、心跳加快、血压下降、恶心、呕吐、口舌和四肢麻木。因此,吃螃蟹一定要选活的,不要死的;且要现做现吃,不要吃隔夜的凉螃蜜;不要吃螃蟹的胃肠。

 

此外,螃蟹还是肺吸虫的第二中间宿主。如果吃了生螃蟹,就容易感染肺吸虫病.在肺吸虫病流行区域,肺吸虫的囊坳(即幼虫)躲藏在河蟹体内。人如果生吃、腌吃、醉吃或烤吃河蟹时,因螃蟹并未完全煮熟,就可能将肺吸虫的幼虫吃进体内,从而感染上肺吸虫病,会出现咳嗽、咳铁锈色痰,或出现痛痛、头痛、瘫痪及游离性皮下结节或包块等症状,严重危害身体健康。故螃蟹一定要洗干净,并蒸熟煮透后再吃。

 

以上就是吃螃蟹的饮食禁忌介绍,希望大家能记住这些知识点,在吃螃蟹的时候避开误区健康正确的吃,才能更好的为身体进行保健。还想了解更多吃螃蟹的相关知识就看这篇文章:不能和螃蟹一起吃的食物有哪些?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吃螃蟹注意什么 饮食禁忌 螃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