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饮食:有苦味的柑橘千万不能吃

柑橘中富含多种营养成分,包括植类、有机酸、矿物质、纤维素、蛋白质、氮基酸和多种维生素,特别是柑橘中维生素C的含任较许多其他水果都要高。柑橘的味道也很可口,酸甜多汁。又具有理气健胃、燥湿化痰、捉进食欲的功效,因此深受人们的喜爱。

 

 

柑橘虽好,不过有苦味的柑橘可不要食用。柑橘带有苦味主要有两种情况,一是未成熟的柑播通常会带有苦味,二是受冻结冰变质的柑橘也会有苦味。柑橘果实中含有多种糖类,其中,柚皮苷和橙皮苷是柑橘果实中主要的苦味物质,它们在未成熟的柑橘中含最最高,人体如果大量食用了这种未成熟的柑橘,就会给身体造成一系列的不良影响。

 

另外一种情况,是受冻结冰的柑橘,其原生质会出现脱水的情况,蛋白质与胶体凝固,此时细菌、真菌等腐败菌极容易进入柑橘果内部繁殖,这样一来柑橘就失去了抗菌能力,苦味加重,营养价值也大大降低,并且食用这种柑橘极有可能会出现腹痛、腹泻的症状,对身体的危害极大。

 

成熟期的柑橘中不会有任何有害物质与苦味,因此可以放心食用。不过应注意一次不要食用过多,否则会导致胃酸分泌过多而引起胃部的不适。成熟期的柑橘以底色为橙红,局部徽带绿色、清洁、光亮,无病虫害者为上品。

 

对于有苦味的柑橘,无论是未成熟的,还是已经冻坏变质的,都不要食用,否则会给身体健康造成很多不利的影响。还想了解更多柑橘的相关知识介绍就看这篇文章:柑橘的购买技巧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柑橘的食用禁忌 柑橘 健康饮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