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头豆腐汤的营养价值 四季补品

 

鱼头炖豆腐汤汁浓似鲜奶,豆腐滑嫩,鱼肉肥糯,吃起来不油不腻,是一道四季皆宜的美食。鱼头和豆腐搭配,不仅味美,而且有很好的营养互补作用。今天我们就来了解鱼头豆腐汤的营养价值都有哪些,为什么大家都喜欢吃!

 

豆腐是我国汉族的传统食品,是我国炼丹家——淮南王刘安发明的绿色健康食品,至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豆腐的发明彻底改变了大豆的命运,让人们对大豆蛋白的吸收和利用变得更加容易;给擅长烹饪的中国人留有极大的创造空间,以豆腐制作的菜肴花样繁多,风味独特,以适应不同地区,不同人群对口味的需要和喜好。

 

豆腐成分含量与其加工方法有关。一般而言,传统的豆腐制作富含蛋白质,其蛋白质消化吸收率高达90%以上,人体必需氨基酸含量较为齐全;豆腐脂肪多为不饱和脂肪酸、不含胆固醇;豆腐含有多种维生素和无机元素。因此,豆腐素有“植物肉”之美称。豆腐具有多种保健功能如调节血脂,调节钙代谢,调节性激素效应等。特别是对胃病、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症、糖尿病病人更有价值。此外,豆腐还含有半胱氨酸,能够加速酒精在身体的代谢,保护肝脏,减少酒精对肝脏的毒害,所以嗜酒者以豆腐或其他豆制品作为下酒菜,可有一举两得的作用。

 

豆腐作为药用,具有悠久的历史和优异的价值。《本草钢目》记载功用为“宽中益气,和脾胃,消胀满,下大肠浊气”及“清热散血”等。清代《随息居饮食谱》说,豆腐具有“清热、润燥、生津、解毒、补中、宽中、降浊”等功效。

 

长期以来豆腐就是一种药是兼用的佳品。但是豆腐中含蛋氨酸较少,而鱼中这种氨基酸非常丰富。鱼中苯丙氨酸含量相对较低,所以将豆腐与鱼搭配起来吃,可以取长补短,提高蛋白质的营养价值。还想了解更多冬季滋补食谱就看这篇文章:冬季养生食谱之紫菜绿豆排骨汤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鱼头豆腐汤的营养价值 鱼头豆腐汤 豆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