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多吃豆类食物滋补身体更强壮

传统饮食讲究“五谷宜为养,失豆则不良”,意思是说五谷是有营养的,但没有豆子就会失去平衡。现代营养学也证明,坚持食用豆类食品,可以减少人体脂肪含量,增强免疫力

 

 

在我们平常饮食中,豆浆、红豆沙、绿豆沙、眉豆鸡脚汤等都是我们熟悉的豆类食品,其实想多食用豆类,有一个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用各种豆类一起来煲粥。中医养生学有五豆补五脏的理论,各取红豆、黄豆、绿豆、扁豆和黑豆提前浸泡一晚,第二天和大米一起熬,就能煮出绵软而有益的豆粥。煲汤也是一个很好的食用办法,像红豆薏米雪耳汤、黑豆眉豆鲫鱼汤、白芸豆猪脚汤、赤小豆鲤鱼汤等等,好味又补身。下面看看一些经典豆汤的做法:

 

三豆汤

 

取绿豆两份、赤小豆一份、黑豆一份,先浸泡一晚,煮时加水大火烧开,再文火熬至三豆开花,食用时可加入白糖调味,是消暑、解渴、除烦、滋补、养人之上品。

 

白芸豆猪脚汤

 

白芸豆100克、猪脚700克、姜3片、料酒1汤匙。白芸豆提前用水浸泡一晚,洗净;猪脚刮净细毛,洗净切块;热锅,将猪手放锅里干烧,烧去小细毛;取出猪手,汆水捞起;煮沸清水,放入白芸豆、猪手、料酒和姜片,大火煮20分钟,转小火煲一个半小时,下盐调味即可食用。中下气,利肠胃,益肾补元,滋润肌肤。

 

黑豆眉豆鲫鱼汤

 

黑豆、眉豆、花生各50克,陈皮一小块,鲫鱼1条,瘦肉100克,姜3片。黑豆、眉豆、花生和陈皮均浸泡,洗净,陈皮去瓤;洗净宰好的鲫鱼,沥干水分,热锅下两汤匙油,下鲫鱼两面煎至微黄,溅入少许清水,铲起;瘦肉洗净切块,汆水捞起;将适量清水倒入瓦煲烧开,放入所有材料武火煮沸,转文火煲一个半小时,下盐调味食用。有和胃补虚、除湿利水之效。

 

看完以上介绍的那么多春季滋补知识后,您知道豆类食物的作用都有哪些了吗?既然知道了,平时不妨多吃一些豆类,为我们身体保健吧!更多相关知识介绍请看:春季男人滋补要多喝粥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豆类食物 春季滋补 滋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