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养生如何消暑?

 

夏季养生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消暑和滋补。闷热的天气让人的胃口变差,身体素质下降,营养也随着汗液流失,所以我们需要吃很多食物来进补,那么夏季养生吃什么好?有什么消暑食物可以帮助我们清热解毒呢?其实只要采取正确的饮食方式就能过一个清凉的夏天了哦。

 

㈠凉性食物适合夏天食用 清热解毒

 

因为凉性食物具有清热解暑、降火、解毒、消减身体燥热的作用,适宜于身体燥热的人,一般于夏天选用。凉性食物有,谷类:薏仁;蔬菜:大白菜、芦笋、茭白、芦荟、莲藕、苦瓜、丝瓜、黄瓜、冬瓜、绿豆芽等;水果类:猕猴桃、火龙果、西瓜、梨、柿子、橘子、杨桃、香瓜、番茄;蛋豆类:蛋清、绿豆。吃法要以偏阴为宜,如蒸、煮、炖。忌煎、炸、烤等。

 

㈡夏天把粥当主食 食少倦怠

 

粥类食品易于消化,既能帮助补充因大量出汗所消耗的水分,还能快速补充血糖和能量,是消暑的最佳主食。在做粥时,加入豆类(如绿豆、黑豆)、杂粮(如薏米、燕麦)、果蔬(如西瓜皮、苦瓜)、药材(如荷叶、金银花、莲子)等,能加强粥的保健效果,使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补充同步进行。

 

㈢冷饮不要低于10度 寒湿伤胃

 

冷饮的温度不要低于10°C。饮料过热会增加出汗,但太冷又对正在受热的机体是一种强烈的不良刺激。但是许多人喜欢在餐前或餐后大量进食冰冻水果或啤酒等冷饮,不仅影响了正常进餐量,还会损伤胃肠黏膜、影响消化功能,因为寒湿相加最伤胃,进而导致抵抗力下降和增加“中暑”危险。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夏季养生 夏季消暑 消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