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药期间适当喝牛奶可以养胃

 

在我们生病的时候都避免不了吃药,药虽然可以治病,但是对肠胃还是会有一些影响,所以大家在这些时候可以适当喝一些牛奶来帮助我们养胃。下面我们就快来看看喝牛奶养胃好不好,为什么要这样做。

 

有些药物可能损伤胃黏膜,引起炎症和溃疡。如解热镇痛抗炎类药物阿司匹林、扑热息痛、布洛芬;糖皮质激素类药物强的松、地塞米松、可的松。此外,洋地黄、碘剂、四环素、利血平等药物,均有不同程度的损伤胃黏膜的作用。牛奶能在胃表面形成保护层,适当喝一些能起到保护胃黏膜的作用。

 

不过,牛奶不宜与药物同时服。因为牛奶和药物混在一起,会在药物表面形成一层膜,将药物包裹在里面,阻碍药物中有效成分的释放;牛奶在胃壁表面的膜,此时反而会成为阻碍胃黏膜对药物的吸收的“屏障”。四环素类抗生素、铁剂、 强心药、抗帕金森药、降压药、抗精神病药等与牛奶同服,还可能发生相互作用,降低疗效。

 

因此,如果需要长期用伤胃的药物,可在服药后 1~2小时以后再喝牛奶,这时既可以让药物起效,又能让牛奶对胃黏膜起到保护作用。此外,牛奶的温度要适宜,不要喝过冷或过热的牛奶,以免加重对胃的刺激。如果已经出现了明显的胃肠道症状,单纯喝牛奶可能起不到明显作用,应及时到医院就诊,调整用药方案。更多相关阅读推荐请看:牛奶和什么食物相克?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喝牛奶养胃 养胃吃什么 养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