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吃番茄才能吸收更多营养

 

生吃番茄非白吃

 

美国Iowa大学的研究者做过一个研究,用不同脂肪含量的沙拉酱对沙拉中番茄红素、胡萝卜素、叶黄素等有益成分的吸收的影响。研究结果表示,脂肪含量高的沙拉酱,对有益成分的吸收明显升高。研究者表示,虽然生吃蔬菜很时髦,无脂肪烹调也很时髦,但吃深颜色蔬菜时,有点油还是好的。不过,这种遗憾也并非没有方法来弥补。研究者表示,只要充分咀嚼,嚼烂一些,切成碎末,或者擦碎成末,类胡萝卜素的吸收率就能上升,因为只要细胞被破坏,其中的类胡萝卜素就容易跑出来。从这种意义上来说,把胡萝卜打成浆状,尽管会严重地损失维生素C,却有利于吸收其中的胡萝卜素。

 

熟吃番茄会更好

 

番茄中的番茄红素是脂溶性色素,生食时番茄红素的吸收率会很低,而且番茄红素存在于细胞的有色体中,需要破碎细胞壁才能够释放出来,生食往往达不到充分效果。对于多数果蔬来说,加热会造成维生素C大量损失,但是番茄例外,由于其中含有较多的有机酸,对维生素C起到了保护作用。烹调处理不仅能促进番茄红素的释放,而且使其中易于人体吸收。

 

加油烹调益处更多

 

番茄红素属于脂溶性物质,烹饪时加入油脂或者与油脂食物一起,能促进其在人体内的吸收利用,便于真正发挥番茄红素的保健作用。此外,番茄中还含有少量的胡萝卜素,也需要油脂来帮助吸收。所以炒食番茄是相当科学的烹调方法。

 

如何购买和储存

 

番茄红素在番茄中的含量由品种和成熟程度决定的,红色番茄中的含量约是黄色番茄的10倍左右,且越是成熟,红色越深,番茄红素含量越多。因此应该选择新鲜、成熟、颜色很红的番茄。应季的露地番茄比冬天大棚中的番茄质量好。

 

番茄买后最好放在冰箱中低温避光保藏,尽快烹调食用,因为番茄红素在日光的长期照射下容易分解。希望以上介绍的这些知识能给您的生活带来帮助,还想了解更多相关的知识介绍请看:番茄的吃法和食用禁忌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怎么吃番茄营养 番茄的吃法 番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