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微微健康网 > 营养保健 > 甲鱼有哪些药用价值呢?

甲鱼有哪些药用价值呢?

发布:2013年01月24日 | 编辑: monica | 查看:
分享到:

摘要: 甲鱼有哪些营养价值呢?每到佳节的时候,家里都会煮锅甲鱼汤来庆祝,甲鱼汤喝起来既美味又享受,妈妈说,甲鱼虽然贵,但是很有营养哦,那么甲鱼具体有哪些营养元素呢?甲鱼有哪些药用功效呢?微微健康网的小编给你一一做个详细的讲解。

  甲鱼有哪些营养价值呢?每到佳节的时候,家里都会煮锅甲鱼汤来庆祝,甲鱼汤喝起来既美味又享受,妈妈说,甲鱼虽然贵,但是很有营养哦,那么甲鱼具体有哪些营养元素呢?甲鱼有哪些药用功效呢?微微健康网的小编给你一一做个详细的讲解。

 

甲鱼有哪些药用价值呢?
 

  甲鱼,学名鳖,又称团鱼、元鱼、圆鱼、鼋鱼,本品为爬行纲鳖科动物中华鳖,与龟蛇类同一家族,鳖的颈部极长,吻端细长突出,状似猪鼻子,背甲包覆了一层皮肤。其肉味鲜美,是一种珍贵补品。是人们喜爱的滋补水产佳肴,它无论蒸煮、清炖,还是烧卤、煎炸,都风味香浓,营养丰富。甲鱼还具有较高的药用食疗价值。

 

  功效:甲鱼肉及其提取物能有效地预防和抑制肝癌、胃癌、急性淋巴性白血病,并用于防治因放疗、化疗引起的虚弱、贫血、白细胞减少等症。甲鱼亦有较好的净血作用,常食者可降低血胆固醇,因而对高血压、冠心病患者有益。甲鱼还能“补劳伤,壮阳气,大补阴之不足”。食甲鱼对肺结核、贫血、体质虚弱等多种病患亦有一定的辅助疗效。

 

  我国第一部药书《神农本草经》中说鳖有平肝熄风、养神清热、软坚散结的作用。鳖的背甲,药材名叫鳖甲,分为生鳖甲和炙鳖甲;用鳖甲熬制的胶、称鳖甲胶。鳖肉、鳖头鳖血等都可用于治病。鳖甲,性寒,走肝益肾,软坚散结。主治虚劳烦热,疟疾,腰痛,经闭崩漏,小儿惊痫。鳖甲在清虚热方面效果较好,所以肝脾肿大、我爱中华闭止和肺痨服之有益;鳖甲也是一种变质药,因之能消肿块。

 

  鳖头烧灰可治疗小儿诸疾及阴脱,肛脱。

 

  鳖甲胶,功能滋阴补血,退热散瘀。适用于阴虚潮热、肾亏、头晕、遗精、痔核肿痛等症。

 

  鳖肉,可以滋阴凉血,补肾健骨,用于骨蒸劳热、体虚、久疟、久痢、肺结核、肝脾肿大等症。

 

  鳖血,可以治虚劳潮热,可用于结核有低热的患者。鳖头治小儿脱肛、子宫脱垂、脑震荡后遗症。

 

  鳖胆是一味治疗痔疮、痔漏的良药。用鳖胆一个,取胆汁与京墨同磨至汁成黑色,再加入冰片少许,涂于患处,每日早晚各一次。为了防止墨汁污染内裤,涂敷后应用纱布包扎好,1~2个月内即可见。

 

  适用人群:身体虚弱的人适合食用。

 

  适用量:每次30克。

 

  微微健康网:甲鱼不仅是饮食界的宠儿,而且也有很大的药用价值,所以甲鱼全身都是宝,过年过节的时候,我们也可以一家团聚,煮个甲鱼汤一起品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