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微微健康网 > 营养保健 > 脾胃虚弱应该吃什么?

脾胃虚弱应该吃什么?

发布:2013年01月27日 | 编辑: monica | 查看:
分享到:

摘要: 我们知道脾胃虚弱的人胃口不好,不喜欢吃东西,那么导致了他本人体质的抵抗力很差,那样就容易生病。特别是宝宝,如果脾胃不好,就会厌食,营养不良,就不可以健康的发育,这是个很严重的问题。今天,微微健康网的小编就教你几道改善脾胃虚弱的美食吧。

       我们知道脾胃虚弱的人胃口不好,不喜欢吃东西,那么导致了他本人体质的抵抗力很差,那样就容易生病。特别是宝宝,如果脾胃不好,就会厌食,营养不良,就不可以健康的发育,这是个很严重的问题。今天,微微健康网的小编就教你几道改善脾胃虚弱的美食吧。

 

脾胃虚弱应该吃什么?
 

  脾胃虚弱的小儿,夏季饮食应以油腻,富有蛋白质、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及易消化食物为主,不要吃过于油腻的食品。烹调采用汤、粥、羹、膏等情势,以利于脾胃消化和吸收。家长要注意食有控制,避免过饱伤及脾胃。要给小儿多吃些五谷杂粮,如小米有健脾和胃作用,合适脾胃虚热有反胃的小儿。小米粥上的一层黏稠的“米油”营养极为丰盛,对恢复胃肠消化功能很有辅助。此外,玉米有健脾利湿,开胃益智功能,多吃玉米可进步小儿胃肠功能及助智力开发;薏米有健脾补肺,清热利湿作用,其含蛋白质高,且易消化。

 

  另外,还要多吃一些豆类或豆类制品,如黄豆也有健脾益气作用,豆腐、豆浆等对脾胃虚弱的小儿颇有益;赤豆有健脾补血作用,特别适合脾虚兼有贫血的小儿。

 

  家长给脾虚小儿吃杂粮可采用多种方式,如在大米中加小米或豆类;做面食时在面粉中加些玉米粉或黄豆粉;将玉米粉做成玉米糊、玉米饼等,使小儿容易接收。

 

  脾胃虚弱 喝粥最佳

 

  【莲子粥】莲子去皮去芯,温水浸泡后,用旺火熬煮而成,加糖少量食之。

 

  【肉汤类】用鸡或牛肉、排骨煮汤,加入丁香、茴香、桂皮等,调入食盐少量食之。

 

  【红枣大麦粥】红枣8~10枚,大麦适量,用温水浸泡后旺火熬煮食用。

 

  【红枣焦秫米粥】秫米适量,先用少量水浸泡后,上锅炒,炒至略呈黄色,再加入浸泡后的小枣8~10枚,旺火熬烂食用。

 

  【苡米粥】苡米适量,或加少量秫米,温水浸泡后用旺火熬粥食用。

 

  微微健康网:脾胃虚弱我们通过饮食来改善,这样不会有什么副作用,健康又保健。所以,专家讲的几道美食你都记住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