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微微健康网 > 营养保健 > 什么是脾胃虚弱

什么是脾胃虚弱

发布:2013年02月15日 | 编辑: 橡皮 | 查看:
分享到:

摘要: 人常说,十个人里有九个人胃都不好,其实也就是脾胃虚弱。那么到底什么才是脾胃虚弱的表现呢,脾胃虚弱吃什么呢?

 

什么是脾胃虚弱
 

       人常说,十个人里有九个人胃都不好,其实也就是脾胃虚弱。那么到底什么才是脾胃虚弱的表现呢,脾胃虚弱吃什么呢?
  
  脾胃虚弱为中医名词。脾胃虚弱分为:脾气虚、脾阳虚、胃气虚、胃阴虚。脾气虚的症状主要是气短乏力、头晕、大便溏泻,容易出血,血色淡,甚至面色苍白,脾阳虚主要表现在:胃腹冷痛,食生冷油腻就会腹痛腹泻,大便稀;胃气虚主要表现在胃胀,胃痛,呃逆,食少,饭后胀满,胃阴虚主要表现在虚火上炎,口干、容易饥饿,胃酸、隐痛不适,口舌生疮等。
  
  脾胃虚弱临床表现 病程较长,泄泻时轻时重或时发时止,大便稀溏,色淡无臭味,夹有不消化食物残渣,食后易泻,吃多后见腹胀、大便多,平素食欲不振,面色萎黄 ,神疲倦怠,形体瘦弱,舌质淡,苔薄白。治以健益气,助运化湿。方药用党参 、白术、茯苓 山药、苡仁、金桔、焦山楂、焦神曲、陈皮、砂仁(后下)。水煎,日1剂,分3次服。如时见腹痛,加木香、香附;兼舌苔白腻者,加苍术、厚朴;大便清稀,小便色清,腹部隐隐作痛,加炮姜、肉豆蔻、益智仁;少气懒言,便泻不止,甚至脱肛,加黄芪、升麻、葛根兼夹湿热,口苦舌黄,或大便夹粘冻,加黄连、马齿苋。
  
  脾胃虚弱症状:因稍进油腻食物或饮食稍多,大便次数就时显增多,伴有不消化食物,大便时泻时溏,迁延反复,饮食减少,食后脘闷不舒,面色萎黄,神疲倦怠,舌淡苔白,脉细弱。
  
  脾胃虚弱一般是脾胃有寒邪,湿气重。脾胃为中土,喜燥恶湿,喜暖畏寒。
  
  平时多吃易消化食物,如稀饭,粥等。少吃寒凉食品,如西瓜,冬瓜,萝卜,柚子,橙子,凉茶,冷饮等。可以吃些大枣、山药、茯苓饼等,这些具有健脾功能。如缺锌可导致腹泻、厌食症;缺钙导致生长停滞、抽搐等;缺铁等致贫血、厌食、生长发育停滞。以上这些都可使人体营养物质吸收不足,日久则使小儿“面黄肌瘦”.
  
  脾胃虚弱的人一定要注意饮食,从饮食上慢慢调理。俗话说,养胃,脾胃都是慢慢用饮食吃出来的,希望你有个健康的身体。